2013年9月9日星期一

何詠琳 - 想你的下雨天

本文發於2012年12月9日.














在此張唱片之前,何詠琳曾經和何寶生一起出專輯,除了兩首合唱歌曲,還有四首作品,其中"把回憶交還給你"較為人熟悉.現在所評的為她真正的個人專輯.

1.情變
歌曲中主角重遇故人,其心中矛盾的情感慢慢呈現.快要淡忘的人重現眼前後所有思緒亦湧上心頭,流露出落寞的心情.潘偉源的詞雖然很工整,但沒有值得回味的地方.

分數: 7.5/10

2.最後的晚餐
歌曲改編自黃韻玲的"三個人的晚餐".改
編前和改編後的意境很接近,都是一場悲傷的晚餐.小美此詞比較優秀,環境營造得不錯,而且在灰色浪漫上沒有太古舊,編排比較順暢.

分數: 8/10


3.圖書館之戀
詞中的意思很簡單:暗戀和少女情懷.單以歌詞來說,"情變"比較好,這首歌的沙石比較多.

分數: 7/10


4.解悶
歌詞和
"圖書館之戀"差不多類型.但向雪懷這首明顯是大路情歌,比潘偉源的兩首歌更沒特色.

分數: 6/10


5.虛假幻覺
這首的歌詞是何詠琳自己寫,不過終究有點業餘,其用字和寫作手法都屬於大路歌詞常用的詞語,屬於中下之作.

分數: 5.5/10


6.神秘的花園
卡通片"祕密花園"主題曲.歌曲非常短,只以AB兩段作結.或者卡通卡的標準比較低,潘偉源的詞仿林振強的手法,以大自然(花、河流、雨點等)去襯托情感,只可惜我不知道"祕密花園"的劇情如何.

P.S.:這首歌後來蔣卓樂有重唱.

分數: 7.5/10


7.想你的下雨天
為專輯點題歌曲.意境為小美擅長的夜雨,不過這首顯然在水準以下,而內容亦不夠完整,實在有點失望.

分數: 6.5/10


8.你是我明天
這首尚算一首勵志歌.從車裡的苦惱到下車後的解決都是比較特別的內容,不過吳旅榮的功力明顯不夠,所描述的情感和整首歌不太協調,歌名亦取得不好.

分數: 7.5/10


9.紅酒裡的眼淚
首先旋律方面有點題,轉折太大,改編也要這樣說.接著是歌詞......潘偉源明顯受到旋律影響,歌詞的風格亦一分為二:前半部寫得不錯,擁有頗高的細膩度,而後半段又回到大路的寫作手法,可惜.

分數: 7/10


10.說你愛我
詞我不太明白,不過仍隱約知道林夕寫出兩人相愛對方但不敢先開口告白.用詞方面遠遠比上面幾首更佳.

分數: 8/10


11.為何情人會是你
這種反問方式的確值得討論,好像和自己鬧脾氣,不斷問自己為什麼會喜歡上他;這或許質填詞的周禮茂的心境有關.

分數: 7.5/10


12.心中愛你口難言
與劉德華合唱,大家可能有疑問;不過別忘記,劉德華轉至華納之前是屬於寶藝星,即是同公司,大家明白沒有?翻查一下資料,作曲是胡偉立,多數是電影的歌曲.如果有人知道的話請留言.在此小美的作品比較好一點,筆下的思緒千絲萬縷,皆因一個未知的結局.

分數: 8/10

平均分: 7.17/10

後 記:這一年來,我一直有去改變.就嘗試一下感受歌詞的意境,所以評歌詞的比重比較高.而主唱的表現不算差,其實有機會成為90年代中的二線歌手.可惜只有 一張專輯就再見.下一次我不知道要找誰的專輯來評,目前有康賢,可是康賢的作品太差,我一直拖到現在,他的碟評可能要等一陣子.

沒有留言: